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 清扫垃圾也能有一番作为
  
发布日期:2023-12-18   来源:武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胡巧生,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湖北十堰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8年12 月入伍,2003年12月退役,现任江苏巧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进区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

初次就业

虽然苦干却遇磕磕碰碰

1998年胡巧生参军入伍踏上常州这片土地,即使在退役后,他也选择留在了常州这个“第二故乡”,并默默地耕耘着。 

退役后,胡巧生应聘了常州一家知名的房地产公司,面试时企业老总看他说话铿锵有力、果断干练,当场就破格录取了他。短短一个月时间,胡巧生就把自己从物业管理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04年初,公司让胡巧生担任物业部门的负责人,他并没有因为升了官就沾沾自喜,反而更加勤勉地工作。

在胡巧生的努力下,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小区居民纷纷点赞,一举提升了公司在业主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当年物业公司就扭亏为盈。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他们制定了一系列有关企业章程、财务管理、绩效考核、入股分红等10多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章办事。  

开始创业

涉足又脏又累又没“前途”的行业

2005年,胡巧生召集了一批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成立了江苏巧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管理。当时正值全国小区物业公司开办的高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创业初始步履维艰。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困境,胡巧生迅速总结经验教训,调整经营理念,将目光转向了当时市场的冷门——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这个又脏又累又没“前途”的行业,干得多、累得很、赚得还少,几乎没人愿意涉足这个行业,但军旅出身的胡巧生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胡巧生和战友、员工同吃同住,一起干活,苦尽甘来,他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胡巧生并没有满足于“略有所成”,五年摸爬滚打的军旅生涯,早已练就了他想干一番大事的雄心,胡巧生也常常想着多为党和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以回报党和国家对自己多年的培养和教育。

2015年,胡巧生得知战友成志芳在泰州的一家环卫车辆设备厂打工多年,一直从事环卫车辆的技术管理,他立即前往泰州和老战友面对面地交流,说服成志芳出来和自己一起干,将技术带到公司搞创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志芳毅然跟随胡巧生来到常州,走上了创业之路,哥俩一起创办了第二家物业公司——江苏锦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如今,这家公司的年产值已经达到500万元,解决了3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在凸显退役军人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胡巧生的第一个小目标。

十多年来,团队不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发扬部队敢打必胜的信念。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巧生物业已发展到年产值2000余万,员工百余人,各类装备80余台(套),集工业固废处理、环卫保洁、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养护等具有国家一级物业服务资质的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

勤学补拙

让扫垃圾也变得“高大上”

高中还没毕业的胡巧生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的学历,从入伍的那一天起他就从未间断过学习。

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胡巧生一直默默告诫自己不做“懒汉”,向着困难打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看不懂的就查资料,学不会的去问专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胡巧生始终在坚持。截至目前,胡巧生已自学完成了大专、本科的全部课程并通过自学考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大学生!除此以外,胡巧生还通过自学考试先后获得了“高级绿化管理师”“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师”“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师”“高级环境项目管理师”“高级环保管家运营师”等资质。

针对环卫行业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公司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垃圾监测系统,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环卫网络等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试验,将很快应用于垃圾的监测、收集和管理,实现智慧垃圾桶精准定位、满溢报警、市政管理互通等功能,有效推进垃圾清运精细化管理。这项技术不但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和装备成本,而且有利于提升办事效率,使原来“脏活苦活累活”也可以变得“高大上”,彻底改变人们对传统环卫行业的看法。

回馈社会

当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

公司开始盈利后,胡巧生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如何回馈社会,帮助和支持更多的人。对慈善公益事业他总是慷慨解囊。截至目前,他向常州地区及全国各地教育、赈灾、扶贫、济困捐款累计已逾数百万元。

胡巧生认为这都是“良心账”,别人得到帮助,自己觉得安心、快乐。他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拥有着社会责任感以及作为一位退役军人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情。同时,胡巧生身为常州市武进区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每年的“七一”“八一”前后都会慰问贫困老党员和老退役军人,一袋米、一桶油、一份爱心红包,虽然不贵重,但是饱含着他对这些为党、为国家做过贡献的老人的深深敬意。

作为退役军人,胡巧生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些失业的退役军人。为此,公司先后聘用退役军人、军属57 人,只要前来求职的是退役军人,胡巧生照单全收,先安排上岗,再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目前公司主要的管理岗位全部由退役军人担任,另外,公司还聘用了残疾人6人(其中二级残疾2人)、低保户9人。

5年的军旅生涯,胡巧生没有因为挫折而后退;离开部队,他同样不会退缩和畏惧;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畏艰难的顽强斗志,还有一颗为人民群众奉献的赤子之心和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