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全国“最美货车司机”,平凡岗位造就不平凡人生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钟楼先锋 浏览次数:  字号:〖
 

刘永振,皮肤黝黑,个子不高,有些壮实。2013年以来在常州从事中短途货运,是钟楼区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正是这样一位看上去十分普通的货车司机,无偿献血16年,自费驰援河南抢险救灾一线,资助弱势群体,勇救溺水少……永葆军人本色,矢志为民服务!今年6月,刘永振被评为全国“最美货车司机”,他将人生意义定位为服务奉献,让党旗在货运一线高高飘扬。

为爱挽袖

今年6月2日一早,刘永振简单吃过早饭后,并未出车,而是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这是刘永振自2007年来常州后的第160次献血。

刘永振第一次献血是1997年在部队服役期间。“血液无法制造,但可以分享。”在了解到许多因献血挽救生命的故事后,他更加坚定了将献血进行到底的想法。

2007年7月初,刘永振来到常州从事中短途货运。他简单安顿后,便来到市中心血站献血,也留下了第一份电子记录。

今年1月,正在外地拉货的刘永振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我母亲现在ICU病房,每天需要输血救命,急需好心人伸出援手。”刘永振一边快速收拾货物准备回常,一边紧急联系熟悉的志愿者赶去献血。回到常州后,他第一时间捐献了血小板,同时组织热心的献血人士接力捐献。前后十余天,他共筹集血液3100毫升,帮助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刘永振的无偿献血电子证上,“点亮约301人的生命之光”是那样夺目!刘永振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未来,他还想组建一支无偿献血应急救援队伍,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执爱冲锋

刘永振出车时会随车携带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跑运输有风险,万一出了意外,希望我还能给别人带去生命的希望。”在刘永振身上,“冲锋在前”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21年7月,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刘永振主动站了出来:“我有货车,载运10吨。如果需要,可即刻奔赴一线!”几天后,在湟里卸货的刘永振接到电话,需要他奔赴河南参与运送物资。

依靠1998年抗洪抢险积累的经验,刘永振立刻处理好工作,连夜回家准备了电焊机、切割机、绳索等救援物资,与好友蒋先生轮流开车12个小时抵达河南卫辉市。他和队友一起前往大型冲锋舟无法进入的地区,涉水徒步背出多位体弱百姓。

大音希声,大爱无疆。2020年7月,在前往浙江嘉兴送货途中,刘永振看到一辆混凝土车翻倒在稻田中,他毫不犹豫砸破车窗,救出驾驶员;2021年11月,在常州星港大桥附近,看到被撞翻的代步车中卡着一位老人,他主动上前救出老人;2022年6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看到路边躺着遭遇事故的老人,他立即停车上前施救,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让爱传承

参与公益活动已成为刘永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主动加入,敬老院、退役老兵家中,都留下了这对“公益父子兵”的身影。

在刘永振的红色大货车上,贴满了各种“寻子启示”。今年,刘永振又参加了“宝贝回家计划”公益活动,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如何防范拐卖、打击拐卖,帮助更多的失踪被拐儿童安全回家。

在刘永振这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和钟楼区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的号召下,一批在常党员货车司机也踊跃参与“宝贝回家计划”公益活动,他们驾驶“爱心”货车,用爱心点亮归途,为寻亲人员的回家之路增添一份希望。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虽行程万里,却初心如一。刘永振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丢不掉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他赓续革命传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不忘初心使命,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勇气和坚守的最美故事。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