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 追“光”而行 步步生“华”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金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聂华斌,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湖北孝感人,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役,现任江苏鹿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少年不惧岁月长

彼方尚有荣光在

聂华斌自幼家境贫寒,家里还有一个小两岁的弟弟。小时候家里穷,经常交不起学费。自初中开始,聂华斌便利用寒暑假自己赚学费,靠着卖冰棍、捉鱼虾、到建筑工地打工,来补贴家用。在这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也更早明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高考后,聂华斌自愿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选择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1997年12月,聂华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在6个月的学习期间,他各项表现优异,分配到海军北海舰队109舰任主炮手。在北海舰队服役三年期间,获得了很多荣誉,并随舰队参加了多场联合实战演习。1999年12月,他参加了海军成立50周年海上联合大演习。年仅20岁的聂华斌看着祖国越来越繁荣,深受鼓舞,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要建功立业,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2000年,退役后的聂华斌只身一人南下深圳,从保安队长、行政助理、行政主管、办公室主任再到工厂中层管理,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聂华斌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学习,通过自考本科获得了行政管理本科学历,还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MBA结业证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005年,聂华斌用多年的积蓄创立了一家小型服装厂,管理工厂的同时兼任采购、销售、车间主任、仓管、送货司机等。在最难的那段时间里,他吃住都在厂里,凌晨四点起、十二点睡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谈到工厂倒闭,聂华斌总是感到很惋惜,那是2006年春节期间,一年的经营已经让工厂步入正轨,但合伙人却卷走了所有的钱跑路,找不到人也拿不出钱支付工资和交货,第一次创业只能被迫中止,他也因此愁得每晚睡不着觉。但困难并没有打倒聂华斌,创办企业期间,他敏锐地意识到,新能源行业尤其是太阳能光伏是国家政策鼓励支持推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将来前景一片广阔。于是,聂华斌关闭了工厂,加入了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广州鹿山集团。

与国同行 勇敢追“光”

2006年,在广州鹿山集团,还不懂光伏产业知识的聂华斌只能从事自己的老本行,从行政经理开始做起,但他并不满足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业余时间里聂华斌经常到厂区转,向光电工人们请教工艺知识,还买了很多关于太阳能的书来读。就这样,聂华斌一步一个脚印,从行政经理到总经理助理、党支部书记,对公司的各个部门都有了深入地了解。

2009年,这一年是聂华斌事业的转折点。集团总部决定新建江苏工厂,于是他主动请缨,来到常州金坛,负责厂区筹建及基建工作。看着曾经荒废的土地如今大楼厂房林立,聂华斌的心里充满了自豪,这是他一直以来想做的事业。2012年,聂华斌服从公司安排,负责光伏材料的销售和市场工作,这时候的他已经从一位“光伏小白”变成了一位“光伏达人”。在销售市场里,聂华斌从零开始,划分华南、华东、华北等几个大区,一个个省、一个个县市,地毯式搜索去开发客户。期间,聂华斌经历了光伏行业的起起伏伏,经历了“欧美双反”、“5.31”断崖式市场下跌等重大事件,但他始终不改初心,坚持将鹿山的光伏事业做大做强,销售额从开始的不足一千万元到数亿元,他成为一名合格的销售人员,顺利升职销售总监。2019年,聂华斌任江苏鹿山常务副总经理,2020年1月,升任总经理,全面负责江苏鹿山工作。在事业获得成长的同时,集团的快速发展又对聂华斌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2021年,子公司盐城鹿山的筹建,公司把这个重任交给了曾筹建起江苏鹿山的聂华斌,他开始两地奔波,终于不负众望,盐城鹿山于2022年全面投产。

全面接手江苏鹿山工作后,聂华斌内部优化团队、提升管理、坚持研发投入,开展精益化生产,提升运营效率;外部加大市场开拓,开发一线大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不仅业绩每年翻倍增长,更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潜在独角兽”等一系列荣誉,还组建了江苏省功能性热熔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基地。

经过近二十年的摸爬滚打,现在的江苏鹿山凭借先进的研发创新能力,成功入围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鹿山的成长见证着一位少年人的成长,也见证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