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不忘初心保本色 “兵”心一片报家国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钟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吴道元,男,1960年出生,1978年入伍,1982年退役。退役后,他不忘军人本色,创建常州商隆产业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用部队的过硬作风、优良品德、敬业精神影响着企业、带动着员工,先后获常州市“乡镇企业家”、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郊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十佳转复军人”荣誉。

把握机遇 事业风生水起

吴道元是钟楼区北港街道塘湾村人,退役后,他进入当地北港一家村办企业跑销售。90年代,身边不少战友退役返乡后工作没有着落,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琢磨着,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

但创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村办企业辛辛苦苦干了10多年的吴道元,眼看企业因经营问题即将面临破产,在各方支持下他决定挑起大梁,接手工厂,带领企业员工走出困境。自担任常州商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单一生产编织袋产品,到生产集装袋、土工布等上百种新产品,在此基础上还创建了商隆产业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商隆物流有限公司,建成了集多种经营产品、多样化服务的外向型合资企业。公司近年来获得江苏省质量诚信5A级品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江苏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型企业、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

丰富内涵 立足长远发展

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吴道元深刻认识到员工形象、企业形象决定着企业的发展,为此,他开展了“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等学习教育活动;在退役军人中开展了“退役不褪色”“岗变志不变”“适应社会 服务人民”等教育活动。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道元退役30多年了,但他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在企业招工时,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对家庭困难的员工给予关心和帮助,陕西籍退役军人桂强,刚来企业时劲头很足,时间一长工作上开始懈怠,吴道元了解他家的实际困难后,不仅鼓励其积极工作,还为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后来,桂强同志不仅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担任生产部缝纫车间主任。

2003年以来,企业先后帮助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农民工共计400余人实现再就业。

热衷公益 用爱化解难事

吴道元常说,一个老兵就是一粒种子。为了给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努力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吴道元发起并成立了钟楼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热心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企业、个人及专家学者,并支持和保障其开展工作。

多年来,吴道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开展献爱心活动,资助辖区的困难群体。2016年先后向钟楼区捐赠教育基金600万元,慈善基金600万,受到钟楼区委的高度赞扬。近年来,向钟楼实验小学捐资助学100余万元,获得“树人育才 情系教育”荣誉锦旗。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吴道元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捐赠30万元,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

吴道元身上一直有着军人的气质、军人的责任和军人的使命,他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能力范围内多做好事和实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