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 老兵扬帆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局政策法规和权益维护处、金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朱小群,男,1979年10月出生,江苏金坛人,中共党员,现任金坛区朱林镇红旗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在部队服役13年,因表现突出,先后获评优秀士兵8次、嘉奖3次,记三等功1次,并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

自2018年12月上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朱小群克服资源受限、财力薄弱、党建乏力等困难,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在夹缝中求生存,通过深挖土地资源、区域资源,在茅山老区寻找到生存点和发展点,展示了头雁风采。红旗圩村获评江苏省绿美村庄、常州市平安法治和谐村、金坛区农村工作先进村、金坛区脱贫攻坚先进村、金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的努力也赢得了父老乡亲的赞誉和组织的肯定,先后被评为常州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金坛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金坛区优秀共产党员。他提出的“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使无节水芹成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推出的民生安抚工程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的典范,带领退役军人举行的“老兵献忠诚、有担当”主题活动温暖了一群人,其典型事迹先后被《常州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和推送。 

勇兵向落后宣战,无畏困苦砥砺前行。

2018年,翻开账本,朱小群的第一印象是,红旗圩村的名字叫得光鲜,但内里却很空虚,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这里交通不便,工业不发达,一直以茅山革命老区自居,靠多轮帮扶结对资金维持正常开支,过惯了苦日子、穷日子。面对村级负债460万元的窘境,他没有抱怨、没有气馁,而是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勇气,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竭尽全力,改变现状。

吃别人的馍不香,走自己的路踏实。通过调研和走访,朱小群决定走两条路带领村民致富。一是盘活闲置资产。先后盘活了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建成标准化厂房出租,同时,投资1500万元抱团购置工业园区标准厂房8.86万平方米,每年租金收入超过120万元,有200多名失地村民在企业重新获得就业机会。二是争取农业项目。在土地复垦、整治零散土地上争取项目资金,在河蟹、青虾、鳜鱼等特色水产上寻找经济效益,据2022年统计数据表明,全村3000亩水产平均亩效益超过5000元。经过4年的努力,红旗圩村进入先进村第一方阵,全村盈余收入达到3000万元。

立足长远算大账,“无缝对接”融合发展。

朱小群不仅保持着兵的本色,同时也充满着兵的智慧。当南沿江城际铁路规划穿村而过、部级全域土地整治落户红旗圩村时,他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坚定执行上级决定,做深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鸣锣开道,扫除一切人为障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百户村民的青苗补偿和征地补偿,总面积达212亩,为早日通车做出了贡献。 金坛是苏南6个部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地区之一,涉及红旗圩村面积超万亩。朱小群提出了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环境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设想。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整治取得阶段性成功,为后续合理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心系村民甘吃苦,冲在一线无私奉献。

朱小群履职4年、吃苦4年、奉献4年,他无私忘我,全身心扑在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祉上,用忠诚与担当尽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无节水芹在朱林镇种植历史悠久,逐渐形成致富一方百姓的特色产业,仅红旗圩村种植面积就超过1000亩。朱小群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除了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外,还于2022年组织成立了金坛水芹协会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由全区6个大户引领,形成抱团闯市场、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运作体系,村民种植亩均净收益达到6000元左右。今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已着手规划筹建水芹交易市场,准备新上水芹深加工生产线,带领老区乡亲共奔小康致富路。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