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 在乡村“新战场”上建功立业
  
发布日期:2024-02-1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吴海峰,1996年入伍,1999年退役,现任横林镇崔桥村党总支书记。

出“室”入“亭” 

架起沟通“连心桥”

2021年,吴海峰当选横林镇崔桥村党总支书记,走上了建功立业的“新战场”。上任之初,吴海峰就察觉到,村民们在村委会办公室议事时,总是说得多、做得少。提意见时,大家总是默不作声,或者只会说“好”,但一旦涉及实际行动,就总会遇到各种阻力。

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吴海峰带领“两委”班子,将议事的场所从办公室搬到了法治文化公园中心的凉亭,挂上了“百姓说事亭”的牌匾。这样一来,议事地点变得更加开放、自由,村民们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村干部们还利用下班时间轮值,把传统的“开会”方式变成了轻松的“聊天”。

这种变化,让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出“室”入“亭”,不仅架起了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还畅通了广大村民参议“民生事、正经事”的渠道。

营造氛围

培养法治“明白人”

在吴海峰的带领下,崔桥村创建了多个线下援法议事活动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户外凉亭、“吴家茶室”……以前“说闲话、话是非”的休闲之地,变成了村民群众聊天畅谈、协商议事的重要场所。崔桥村还打造“幸福崔桥”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援法议事”群等线上议事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倡导良好村风,商议村中民事,促进德法相融。

为了加快依法治村步伐,吴海峰带领大家组建了“援法议事”工作队,邀请吸纳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等懂法知法的“法治明白人”参与队伍,为村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

解民烦忧

创建美丽“幸福村”

随着一系列援法议事举措的推进,崔桥的民生事有人议,有人管。百姓有了烦心事、担忧事、困难事,都会在活动点畅所欲言地说一说,并且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村民朱国明、朱保成在“百姓说事亭”向村委说道:“村头道路因重型车辆来往,路面破损严重,加之路面太窄,之前发生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了解群众这个担忧之后,吴海峰立即组织村委摸清情况,主持议事会议,邀请村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参与协商议事、发表意见,最终形成村道改造方案决议。短短一个月之后,村道就改造完工,宽阔平整的路面,让村民觉得“舒心又安全”。

军旅生涯磨炼了吴海峰坚强的意志,他将会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继续成长,带领乡亲们把崔桥建设得更加美丽,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