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 | 不忘军旅初心 牢记警营使命
  
发布日期:2024-02-1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陈业辉,男,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9月参加工作,2014年11月退役,现任溧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被评为第七届“常州最美警察”、常州市公安局基础工作之星、溧阳市公安局“抗疫先锋”、溧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

从“外乡人”到“半个溧阳人”,他“话”说得更好了

陈业辉的老家在苏北的泗洪县,与溧阳相距300多公里,生活习俗差异较大,语言更是不通。基层派出所每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为了克服语言困难,陈业辉主动和身边人交流,值班时抢着接处警,通过与群众交谈,熟悉本地语言了解风俗人情。就这样,几年下来,他不仅听得懂溧阳话,对本地习俗也了如指掌,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接处警之星。    

从“内勤能手”到“口碑民警”,他“步”走得更勤了

2019年2月,陈业辉从内勤岗位转到社区工作,面对领导的期望、繁重的工作任务,陈业辉每天坚持到社区“跑一圈”。白天走家串户,掌握情况,晚上整治场所,净化风气。3年来,违法犯罪警情下降50%以上,治安问题得到根本性整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有效防范通信网络诈骗,陈业辉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发布电子屏广告、公开讲座等形式广泛深入小商铺、旅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地宣传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共发放纸质宣传资料2万余份,精准发送各类防范信息3000余条,辖区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2020年春节,面对疫情,陈业辉深刻认识到责任使命,24小时待命,全天候保持工作状态,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场所类上门走访告知率超过200%,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每日开展现场巡查,累计排查出租户300余家次,核查涉疫人员1500余人次、车辆50余辆。通过系列工作,有效确保唐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稳妥进行,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陈业辉也因此获评溧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溧阳市公安局“抗疫先锋”。在溧阳南收费站,陈业辉认真负责地查验每一辆车的轨迹,积极配合交通、卫健部门做好人员车辆登记、劝返、隔离等工作,对有疑问的司机宣讲防疫政策。执勤一个月来,个人累计检查车辆10000余辆,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劝返车辆700余辆,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从“人民卫士”到“人民公仆”,他“心”用得更多了

值班接警时,陈业辉总是冲在最前面。2020年8月4日,正好轮到陈业辉值班,下午1时许,他接到群众报警称中医院门诊三楼有女子持刀要跳楼。人命关天,陈业辉火速赶到了现场,在了解情况后,为稳定当事人情绪,他耐心做女子思想工作,并找准时机与同事合力成功将跳楼女子解救下来。2021年4月26日19时28分,陈业辉接报警称在某小区六楼其孙子因被其责备扬言跳楼,在处置途中,陈业辉向报警人了解情况,报警人与其孙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导致其孙子情绪激动要跳楼,到达现场,陈业辉看到其孙子一条腿已经跨出护栏,情况十分危急,趁其不备,一个箭步冲过去,将其解救下来,并耐心对其进行疏导、化解家庭矛盾。

严格执法同时,陈业辉在工作中尽力帮助困难群众。某次值班时,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正在路面巡逻的陈业辉了解到货车司机胡善来从湖北运输一车货物到常州,在丁村服务区休息时,不慎将身份证、行驶证等重要证件丢失。到达服务区后,陈业辉打着手电对胡善来在服务区行驶和停留的区域进行仔细搜寻,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在服务区出口处找到了相关证件,陈业辉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胡善来,并驱车80余公里,将证件交到胡善来手中。胡善来激动地握着陈业辉的手:“如果不是你们,我就得将货拉回去,路费、油费,就要损失六七千块钱。”“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陈业辉抬头望了望天空,此时的天空已经亮了,但心情很开阔、很舒适。

军人,国家的盾牌;警察,人民的卫士。“我很荣幸自己身兼两个身份、两种荣誉,我也必将会为之奋斗终身。”陈业辉,把青春献给了军营,用热血铸就了警魂,在新的岗位上履行着新的时代使命。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