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专题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内容
身边的老兵|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发布日期:2024-02-1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张小娟,女,汉族,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2010年12月退役,现任永红街道花园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干事。

在沈阳军区空军通讯总站服役期间她表现优异,先后获得优秀士兵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2021年7月,张小娟投身基层工作,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她很快进入了新的角色,在城乡社区治理的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无论是优抚工作,还是志愿服务,她都始终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先后荣获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先进工作者、钟楼区优秀民兵骨干、钟楼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以责任担当践行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下好服务保障“一盘棋”

“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内心永在的军魂。”张小娟脱下一身“橄榄绿”,换上一件朴实无华的红色马甲,面对初次接手的双拥工作和特殊的服务对象,她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练内功、强基础。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她见缝插针、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提升自身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迅速成为一名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的合格“士兵”。  

“把退役军人当亲人”,这是张小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她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几乎跑遍了所有优抚对象的家,掌握了每一名退役军人的具体情况和困难需求,建立了退役军人的服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为更好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绘就志愿服务“一张图”

如何让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积极发挥作用,一直是张小娟思考的问题。在她看来:“服务站不能只搞服务,还要发挥引导带动作用,让退役军人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于是,张小娟又把目标放在了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潮中。她组织辖区退役军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志愿服务活动中,带领大家参与走访慰问、倡导交通文明、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凝聚起了退役军人共担使命的强大合力。

织密红色卡片“一张网”

自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以来,张小娟通过微信群、公告栏、电话通知等方式全方位提高政策宣传力度,打过数不清的电话,张贴过上百张宣传广告,提升办理优待证的知晓率,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办理过程中得知退役老兵的退役证件多年前不慎遗失,她积极帮助联系市档案部门,通过询问老兵退休时间及退休单位,顺利查找到档案信息,通过“一网通办”协调开具证明,完成优待证申领。她考虑到辖区内部分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身体健康欠佳等因素,在发放优待证的过程中,主动送上门并发放优惠明细清单,与退役军人亲切沟通,通过“下沉式”公共服务,打通优待证服务发放的“最后一公里”。

“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军队训练的准则,也是每一位军人心中的信念。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张小娟始终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不改巾帼本色。她把基层当作自己的“战场”,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守军人的本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