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内容
武进区: 褪去部队“橄榄绿”选择社区“网格蓝”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嘉泽镇的村(社区)网格员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身着“橄榄绿”保家卫国,回到家乡后他们穿上“网格蓝”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务人民。虽然身份转变,但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已成为他们身上闪亮的符号。

嘉泽村第二网格网格员吴杰

嘉泽村第二网格网格员吴杰,虽从事网格工作仅2年,且网格内困难群体较多,但在吴杰的网格内,每一户家庭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一有时间他就会上门了解居民的近期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送去优惠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帮助解决困难。他常说:“社区工作很繁杂,每天虽然面对的大多是繁琐的小事,但是这些小事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做好每一件小事,保障好网格里的居民服务,一样是为人民服务。”

满墩村第三网格网格员庄骏

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满墩村疫情防控工作告急,“网格虽小责任大,我们要让所有的风险隐患化解在网格中,让疫情无处藏身!”这是庄骏常说的一句话。他经常工作至凌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张贴防控通告,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民核酸期间他不分昼夜守在一线,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坚决守好“一米线”,被辖区内的居民亲切地称为“安全员”,彰显出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南庄村第二网格网格员花凯

南庄村第二网格员花凯,曾在部队服役多年。2020年4月,花凯成为南庄村的一名网格员。他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入户走访提醒、政策宣讲等方式增强村民的燃气使用安全和防诈骗意识,为辖区的村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嘉新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纪文为

嘉新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纪文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网格工作中,他总是说:“伟大的工作需要人来做,平凡的工作同样需要有人来做。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工作,但我们能够选择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只要在岗一天,就必须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劳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周庄村第一网格网格员郑魏

2020年7月,郑魏来到周庄村委工作后,协助村委创办了“红+黄+蓝” 人居环境整治新体系(红:党员志愿者,黄:保洁员,蓝:网格员),坚持每天2小时对周庄第一网格内所有卫生死角、河道环境等进行巡查,及时报备并详细列入台账,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推进会。作为一名秉持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的退役军人,在网格内信息采集、走访巡查、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方面,赢得了周边村民的一致认可。

像吴杰这样在村(社区)基层网格中的退役军人在武进区并不少见,接受过部队洗礼的退役军人网格员有亲和力,且执行力强、有责任、勇于担当,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活力。近年来,武进区专题研究实施“戎装兴村”工程,并开展面向退役军人招录专职化管理村(社区)干部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优秀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之中,成为社会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嘉泽镇网格中心、嘉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吴鹏 邵小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10  苏ICP备05003616号